[女性健康] 經血深紅色正常嗎?從經血顏色,味道和分泌物看出自己身體狀況

月經身為女性獨特的瑰寶,能反映出各種各樣的身體狀況,值得我們多花心思留意更多。有許多女性或會為經血異樣感到驚慌和擔心,卻不知道是否需要看醫生做檢查。這次,小編會講解各種經血狀態,分析正常和非正常的經血和分泌物,為你一一解開女性身體密碼。

 

A. 正常經血顏色是怎麼樣的?

正常的經血顏色

這是因為富含血管的子宮內膜脫落,再加上血液被排出,當血液中的紅血球與氧氣接觸時,血紅蛋白會與氧氣結合形成氧合血紅蛋白,使血液呈現鮮紅色。這些血液中的紅血球會與空氣接觸,導致氧合血紅蛋白的顏色呈現鮮紅色。

天哪,我的經血是黑色的

別擔心,這是因為經血從體內花了過長的時間或者是子宮內膜的剝落可能不完全,血液中的紅血球已經進行了部分分解,使得血液顏色變得較深,造成血液氧化而呈現黑色,所以黑色經血不代表身體有大問題。不過要留意,這有機會反映月經週期不穩定的問題。

顏色偏淡的粉紅色經血

粉紅色的經血,可能是因為流量比較小,或是被子宮頸粘液稀釋,有機會代表個人雌激素可能比正常女性來得低。但如果是大量粉紅色經血,有流產的疑慮,懷孕的女性建議詢問主診醫生的意見。

橘色的經血

如果經血呈現橘色,如果伴隨異常的粘度和氣味,就要小心觀察,可能會是以下幾種情況:

  1. 感染:某些性傳播感染(STI)或陰道感染可能導致經血呈現橘色。例如,一些細菌感染或酵母菌感染可能引起血液變色。
  2. 內分泌失調:某些內分泌失調,如多囊卵巢綜合症(PCOS)或甲狀腺問題,可能影響女性的月經週期和血液顏色。
  3. 藥物使用:某些藥物或口服避孕藥可能導致月經血液顏色的變化,包括橘色。

在此建議大家向醫生查詢,及早治療更安心。

B. 陰道分泌物大解析

為什麼我的陰道分泌物是灰色的?

很有可能是因為「念珠菌陰道炎」(Vaginal Candidiasis),也被稱為陰道念珠菌感染或陰道酵母感染,是一種常見的陰道感染。陰道內的念珠菌數量異常增多的情況下,會導致炎症和不適症狀。常見症狀包括:陰道瘙癢、陰道灼熱感,以及陰道內有白色、乳酪樣的分泌物。

正常的白帶是什麼樣?為什麼會有白帶?

「白帶」是由子宮頸管、陰道、陰道口等生殖器官各部位所分泌的黏液,以及滲出物混合而成的白色黏稠物質,進入青春期後,陰道就會開始分泌白帶,用來保護陰道,目的是潤滑及避免感染。正常的白帶通常具有一定的粘稠度,類似於乳酪或凝膠狀。這種粘稠度有助於保護陰道免受細菌和其他微生物的侵害,並有助於維持陰道pH平衡。

排卵期的白帶粘稠度

女性在排卵期前至排卵後數日,都有機會出現較多白帶。在排卵期間,白帶的粘稠度可能會增加。這是為了幫助精子在受孕時更容易通過陰道進入子宮。這種白帶通常是透明、伸展性強且較稀薄的。

 

呈乳酪狀的白帶代表有念珠菌感染嗎?

這可能是上面提及過的念珠菌陰道炎,是由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常見問題之一。在這種情況下,白帶通常會變得更加粘稠,類似於乳酪狀,有時會伴有瘙癢和不適。

如果不幸患上念珠菌陰道炎,醫生會視乎感染程度,處方適當劑量的益生菌陰道塞藥(又稱塞劑),進行約1至7日的治療。另外,醫生也會處方外塗藥膏,紓緩患者的外陰痕癢。針對長期受念珠菌感染,或者容易復發的患者,醫生會處方具預防作用的口服藥。若患者正在懷孕,則會以塞藥代替。

稀薄泡沫狀的白帶

某些細菌感染,如細菌性陰道炎,可能導致白帶粘稠度的改變。白帶可能會變得更稀薄或泡沫狀。

白帶狀態與以前不同,是身體出問題了嗎?

女性踏入更年期,身體荷爾蒙分泌減少,白帶會變得少而乾燥,都是很正常的現象 ,不必擔心。如果妳覺得白帶黏稠度與平常不同,經血過稀,則可能是因為體內雌激素分泌減少,有機會是更年期的徵兆。

更年期是指月經不再來潮的前後,女性卵巢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減退至消失的過渡期。女性大部分從40-50歲進入「前更年期」直到停經後5年,也仍在更年期階段。更年期症狀大概為:熱潮紅,盜汗,頭痛,情緒起伏,肌肉關節疼痛,骨質疏鬆、鈣質流失,陰道乾澀,尿道發炎,體重增加。

C. 我的月經血塊正常嗎?

月經中的血塊在程度和大小上因人而異,但通常有一些一般性的指標可以參考。例如血塊大小,數量,凝固程度和顏色等。下文會進行詳細介紹。

血塊的正常大小

正常的月經血塊大小通常在一毛錢到一塊錢的硬幣之間,但也可能更小或更大。血塊的大小並不一定表示問題,只要沒有其他不正常的症狀,一般都不用太擔心。

血塊的數量

通常情況下,當月經剛開始且經血量比較多時,會出現較多血塊。這是因為此時子宮內的經血量要遠遠超過子宮所分泌的抗凝血酶原。若經血量太大,子宮腔所分泌的抗凝血酶原不敷使用,部分經血就會以血塊方式排出體外,不過血塊出現在月經中期或接近結束的時候也是正常的。

此外,如果你久坐或者久躺後起身,也容易出現更多血塊。尤其是當你坐或躺的時候,大量的經血會和血塊一起積存在子宮和陰道中。一旦你站起來直立,血塊就會隨著經血向下流出。

凝固程度

正常的月經血塊通常是稍微凝固的,有不固定的,比較傾向於一灘軟流體的形狀,但不應該像凝膠一樣大塊或過於凝固。如果你發現月經血塊非常大且凝固度過高,例如大小像是果凍一般,或者是硬塊一樣,可能需要咨詢醫生。

血塊顏色

正常的月經血塊通常是深紅色或暗紅色,有時可能帶有一些棕色或黑色的血塊。這是因為血液在子宮內停留時間較長,被氧化而變色。然而,如果血塊呈鮮紅色或明亮紅色,可能需要注意,因為它可能與出血,凝血異常,子宮組織等問題相關。

D. 總結

結尾呼籲大家如果出現各式各樣的月經也可以不需要太擔心,每個人的月經情況是不同的,有些人可能會有更多或更少的血塊,而有些人則幾乎沒有血塊。也有流量很大,或是幾乎沒有的例子。衹要身體機能如常,檢查結果正常,就不需要太憂慮。

 

LA ROSEE身為香港唯一本地製造衛生巾,一直用專業態度和科研技術,秉持產品的絕對溫和安全,為女性帶來呵護細節體驗,近日研發中的檢測月經狀態衛生巾,能為大家解開身體密碼,倍感安心,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