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 經痛的二三事:經痛等級表,為什麼會經痛?我的經痛正常嗎?舒緩經痛的方法。

前言

不少女性都經歷過經痛,然而,經痛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讓許多人好奇自己的經痛是否正常。我們將一同探索經痛的等級表、經痛的原因, 以及收穫舒緩經痛的方法,解開月經的神秘面紗!

經痛疼痛分級大揭密:「經」歷女生的神奇冒險!

女性月經疼痛的程度和症狀可能令女性產生各種擔心,您可能會疑惑自己的月經疼痛程度正常嗎?讓我們深入了解經痛的等級及各種應對方法!

 

第一至第二級疼痛:微風輕拂的小冒險

第一級疼痛通常未必令女性感受到明顯的痛感,而第二級疼痛可能讓你感到腹部不適,有點焦躁和煩悶。 此刻你需要保持腹部溫暖,避免受寒,還要避免攝取生冷的食物以免增加痛楚。

第三至第四級疼痛:熱情火焰的小征途

第三級疼痛可能伴有輕微的痛感,此時你可以使用熱敷貼片或暖水袋讓背部或腹部保持溫暖。而第四級疼痛就像是腹部的冒險絞痛,不少人會選擇使用止痛藥來緩解症狀。

第五至第六級疼痛:驚險急流的大探險

第五級疼痛可能伴隨著嘔吐和噁心,如果疼痛持續,那就得準備就醫!而第六級疼痛可能讓你無法行走,視力變得模糊,這時刻就該盡快尋求醫療協助了。

第七級疼痛:傳說中的終極大冒險

第七級疼痛彷彿是腹部被連續擊中,你只能勉強保持意識,請立刻主動尋求周圍人們的幫助,快速就醫,舒緩疼痛。

我為什麼會經痛?

許多女性在月經期間經歷疼痛和不適感,這種現象被稱為月經痛。儘管每一位女生月經的疼痛程度和頻率有所不同,了解經痛背後的原因能加深我們對子宮的認識,讓我們一起看看主要的的四個經痛原因。

子宮收縮:

在月經期間,子宮內膜脫落並被排出體外。為了將內膜排出,子宮會收縮,而子宮收縮可能導致經痛。當子宮收縮過於強烈或過度頻繁時,可能會壓迫附近的血管,限制血液流動,令我們感覺到腹部疼痛。

炎症反應: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月經期間子宮內膜組織的脫落和排出可能會引發炎症反應,釋放出炎症物質,例如前列腺素postagladin(女性也有前列腺素)讓子宮平滑肌收縮以排經血用,然而前列腺素在此過程中常常引起子宮疼痛。為了減輕炎症和經痛,建議攝取富含抗炎成分的食物,例如富含Omega-3脂肪酸和抗氧化劑的食物。

點擊此連結了解更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前列腺素資訊!

神經因素:

子宮和周圍組織中的神經末梢對於痛覺傳導起著重要作用,因此經痛可能與神經因素有關,當子宮組織中存在異常敏感及高密度的神經纖維時,使子宮對疼痛的感知更敏感,從而引起經痛。

激素變化:

月經週期期間,女性體內的激素水平發生變化,特別是雌激素和孕激素。研究表明,雌激素中的雌二醇對大腦有鎮痛的功效,有利舒緩痛經。因此如果雌激素水平的下降,經痛的出現有可能會增加。

點擊此連結了解更多雌激素研究!

探索經痛之謎:為什麼有些女性在經痛方面更「厲害」?

每當月經來臨,一些女性似乎總是經歷更嚴重的經痛,而另一些女性可能沒什麼感覺。這種差異引發了一個有趣的疑惑:為什麼有些女性比其他女性在經痛方面更「厲害」?

 

遺傳因素

首先,遺傳因素是經痛的其中一個常見原因。如果家族中有女性曾經經歷過經痛,同一家庭中的其他女性也可能有較高的風險。遺傳因素可能與經痛相關的基因變異有關,例如,與疼痛感知和傳導相關的一些基因可能增加經痛的敏感度。此外,基因也可能影響身體內炎症和收縮相關的過程,從而影響經痛的發生和嚴重程度。

女性的生理結構

有些女性有子宮疾病,如子宮內膜腺肌症、子宮內膜息肉或子宮內膜腺肌症等。 這導致子宮內膜組織在經期時更容易受到牽引和刺激,引起經痛。

另外,子宮內膜的異常增厚促盡子宮收縮,加劇經痛。

再者,如患病子宮內膜異位,子宮內膜組織會在子宮外的區域生長,如卵巢、腹腔等。當經期來到時,這些生在卵巢和腹腔的組織無法排出體外,引致患者的強烈經痛。

女性身體內的激素變化

每個女性對於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敏感度不同, 感受程度因此而不同。一些女性可能對激素水平的變化更敏感,導致更強烈的子宮收縮和炎症反應。 另外,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變化增加子宮收縮,導致子宮內膜脫落,引起月經流血,同時也可能引起疼痛感。激素變化更可能影響子宮內膜組織的炎症反應,釋放炎症介質,引起炎症反應,進而導致疼痛感。

精神和情緒因素

精神和情緒因素也不可忽視,心理壓力、焦慮和憂鬱等情緒因素有機會加劇疼痛感。當女性處於高壓力下,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的分泌會增加分泌會增加,導致疼痛感增強,因此心理壓力會增加疼痛的感知。 此外,焦慮和憂鬱症狀使原本輕微的疼痛感覺更加顯著,會放大注意力在感官感受,使經痛更不適。

生活習慣和日常營養吸收

另一方面,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營養因素也可能對經痛產生影響。缺乏運動導致體內循環不良,影響血液和氧氣的供應,進而加劇經痛。不健康的飲食如高脂肪、高糖和加工食品的攝入,可能導致體內發炎反應增加,進一步加劇經痛。營養不良影響身體的正常功能, 例如缺乏鈣和鎂攝取量對子宮肌肉收縮和疼痛的調節。

關關難過關關過:減輕經痛的方法

培養規律運動習慣

如果想舒緩經痛,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進行適度的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或騎自行車,可以釋放身體中的內啡肽,內啡肽是一種天然的止痛物質。適度的運動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解子宮收縮和炎症。

 

熱敷

在子宮區域應用熱敷可能有助於緩解疼痛,促進血液循環,減少子宮收縮,令身體感到放鬆。 大家根據個人的喜好,可以選擇用不同方法熱敷來減輕經痛的不適感。

 

調整飲食

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咖啡因和酒精等可減輕炎症和經痛。同時,增加攝取富含抗炎特性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全穀物、健康脂肪(如魚油、亞麻籽)、豆類和堅果,可以舒緩經痛。雖然以上方法效果因人而異,但你可以不妨一試,找找對自己最有效的方法!

然而,如果經痛等級達到了四級或以上,嚴重影響到了日常生活,就一定要盡快求醫,也不需要視止痛藥爲洪水猛獸,需要時按照醫囑服用就好了!

 

總結

希望這篇文章能為大家提供基本月經和經痛的知識。 別擔心,經痛並非沒藥可救,有很多方法可以緩解不適。 讓我們關注自己的身體,聆聽身體的需求,並尋求適合的治療方法踏上旅程,LA ROSÉE 秉持產品的絕對親膚,安全陪伴我們面對月經帶來的挑戰,一起度過舒適蜜「月」期!